世另我

世界上另一个我。

【谭赵】归去来(第九十一章)


       地震之后的余震往往都是异常可怕的,幸亏搜救队长眼疾手快的拽了赵启平一把,才让他免于被倒下来的电线杆砸到。几分钟之后一切恢复正常,唯有刚挖出来的洞口又被埋了。大家顾不上抱怨只得开始新一轮的挖掘。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知道里面的大叔怕是凶多吉少,两个多小时之后起重机终于赶到,大叔被成功解救出来的时候人已经陷入了昏迷,如赵启平所料被困者除了腿伤肋骨也断了两根,只是幸好没刺到肝脏。

       救护车一路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急救点,大叔的情况在持续恶化,随时可能停止呼吸。突然司机一个紧急刹车,车上的人都不由自主的向前栽倒。荒无人烟的山路上不知道什么时候跑来一个小女孩,小女孩可能说不太好普通话,叽里呱啦很着急的在叙述,强忍着眼泪一直在比划,赵启平知道她在求救。

       司机是当地人帮他们解释道,“她是走了好几里山路到这儿的,她家在山那边,她的阿婆没跑出来,还在屋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车里的两个官兵马上下车要跟着女孩儿去救人,赵启平迅速背上医疗包拉开车门,“小陈,这个大叔交给你了,你们先走,我们找到人再联系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赵医生,我去吧……”小陈是跟着搜救队来的军医,体力比赵启平好一些,可他还没说完话车门就被关上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要说翻山越岭这事儿赵启平确实不擅长,为了不掉队他不得不拿起随身带的氧气罐来吸,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远远看见半山腰上有间塌了一半的房子。一个小战士趴在旁边喊了半天也没人应答,几个人对看一眼二话不说就开始抬石头搬木头,没人知道里面的老婆婆是否还活着。兴许是老婆婆恢复了意识,不久他们就听见了废墟堆里传来铁勺之类的东西敲击石头的声音,几个人顿时更有劲了。小女孩也在旁边费力的扒着小块的砖石。

       好在房子原本就很简陋,没多久他们就扒出了老婆婆的上半身,腿应该是被一根房柁压住了,房子是在余震里倒得,压的时间还不长,应该完全有希望保住,赵启平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加紧了手上的动作。

       救出老婆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,天慢慢黑下来,两个解放军战士把她抬到他们带来的简易担架上,赵启平给她的腿做了初步的检查和固定。接下来的问题有点棘手,这边的山里根本没有信号,他们只能先把老婆婆抬到大路上去,顺着来时的路几个人断断续续走了将近3小时才回到大路上。

       气温已经渐渐冷下来,寒冷的天气对手机电池来说也是一项挑战,几个人各自掏出手机找信号,赵启平正小幅度的上下比划着突然感觉到远处的路上有车灯在亮,他心里高兴想着兴许是小陈回来找他们了。车子越开越近,车的轮廓也越来越清晰,那根本不是救护车,而是一辆赵启平无比熟悉的陆巡。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没想过他跟谭宗明重新见面会是在这么个荒郊野岭的地方,车灯照着他冻得发白的脸,而谭宗明依旧迈着长腿从车上下来,一步一步走向他,一把将他从地上拽起来。

     “抱歉,我顾不了太多了。”这是谭宗明见到他说的第一句话。

     “没关系,先把后排座位放倒,病人需要平躺。”赵启平当然明白他的意思,一切都等回去再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个人七手八脚的把老婆婆安顿在车上,车子重新启动开向县城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会来?”赵启平忍不住问了一个傻问题。

      “我来当志愿者,陈军医说你们在这儿,我就顺着路一直找。”谭宗明话说的虽然平静,可来的路上他在不停的祈祷,祈祷他能找到赵启平,更祈祷他能安然无恙。

      “那个大叔情况怎么样?”赵启平急切的问。

      “我出来的时候他好像还在做手术,给他主刀的是一院的林医生,你放心吧,对了,我车上带了点速热食品,你们赶紧吃一点吧,饿一天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那就好,我……”一句我不想吃还没说出口,车子就瞬间侧滑出去,后排没有安全带,几个人连带老婆婆都被甩到了车子的一侧。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努力稳住方向盘,想把车子停下,可前面一侧的山上突然有石块滚下来,而且路面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塌了下去,谭宗明猛地一挂倒挡,把车迅速往回倒,前轮以微小的距离避过了塌陷,可车后的山体也不断有落石滚下来,砸在车顶上发出“咣咣”的响声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们坐稳了,我们得冲过去。”谭宗明大声对着对后面的人喊。

      “压住她,压住她,她的腿不能再受伤!护住孩子!”赵启平话音未落,就感到车子猛地向外翻了出去,紧接着一块巨石撞到了车子的一侧,玻璃应声而碎。情急之下他努力用脚勾住担架不让它整个翻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车子最终侧翻着停在路肩上,只需再往外几十公分他们就会连人带车摔到山下去。一个小战士奋力从车里爬了出来,他的额头撞在车架上有些擦伤,但整个人没有大碍。

     “你们怎么样?有没有事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没问题。”谭宗明从车里爬出来,他的手背在流血,应该是被变形的车门形成的尖角划伤了。

       另一个小战士翻车的时候为了护着小女孩被重重摔了一下,缓了一会儿才开口,“赵医生,你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没事,孩子呢?”赵启平的声音有些不稳。

      “都没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先把小女孩抱了出来,紧接着拉出了另一个小战士,等到拉赵启平的时候,他用力拽着担架,“老谭,先把阿婆抬出去,注意慢点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跟两个小战士合力把担架从变形的车门里顺出来,不经意间瞟到赵启平,觉得他整个人都有些不对劲儿。

      “启平,你怎么了?快出来!”谭宗明焦急关切的声音从车外传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费力的让自己在这个狭窄的空间里站起来,可是脚踝在一阵阵传来剧痛,他想可能是刚才别住担架那一下压过来的力量太大骨折了,“老谭,我右脚动不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这才发现他的右脚弯度看着确实不正常,而且天冷成这样,赵启平脸上全是汗,“平平,你别动,别再动了!”他说着就爬回车里,把赵启平抱起来往外顺,“哥们儿,赵医生脚伤了,帮个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几个人七手八脚总算是到了稍远的路上,天已经彻底黑了,现在路也断了,手机信号时有时无,即便打通了也很难听清对方在说什么,只得勉强发了条短息报告了大致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“这附近还有别的什么路吗?我们在这儿等不是办法,而且这也不安全。”一个小战士不无担心的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有什么路能绕过这段吗?我们能等,阿婆也等不了,她已经开始发烧了。”赵启平则更加着急。

      “等救援吧,有路你也走不了。”谭宗明此刻更担心他的脚。
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知道……路。”小女孩突然用笨拙的普通话说道。

        小战士连比划带猜的沟通了半天大致就是,山后面有条小路能抄近道绕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走,我们一起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赵医生,我们可以先把阿婆送过去,再回来接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儿,我能走,病人现在情况不好,有什么问题你们不知道怎么处理,不跟着我不放心,快走吧,再不走一会儿下雪更走不了。”赵启平咬着牙站起来,一瘸一拐的往前挪,这在高原消耗极大,没走出多远他就开始气喘。

      “逞能够了吗?上来。”谭宗明半天没说话,这会儿半蹲在他面前,“快点呀,看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这是高原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高原你不是也来了吗?快点,别废话了。”谭宗明话说的轻松。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抿着唇,犹豫了几秒钟终于抬手搂住了他的脖子,谭宗明的步伐很稳健,不快也不慢,小路又黑又窄,赵启平在后面举着手电给大家照亮,每个人都在专注的往前走,为了保持体力,谁也没有再说话。

 

 =============

是不是我把老谭塑造的太渣了……惆怅。

 

 

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6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世另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