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另我

世界上另一个我。

【谭赵】归去来(第八十七章)


       新年的第一天,赵启平在Kingsize的大床上醒来,旁边空无一人,只有闪电正窝在他脚边酣睡着。他舒服地翻了个身,许是动作惊醒了脚边的小毛球,闪电懒洋洋的睁开了眼睛,而后迅捷地跳下了床。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从外面走进来,闪电跟在他身后,他笑着坐到沙发上,把手里小鱼干随意的放在茶几上,闪电快速跳上来咬住零食嗖地跑出去了。谭宗明又笑了笑这才开口,“昨晚睡得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赵启平简直目瞪口呆,猫也能当侦察兵,猫科动物不是一向最高贵冷艳吗?

     “还行。”赵启平又在被子里踹了踹腿,让自己尽量舒展的躺着。

     “差不多就起来吃饭吧,琴姨特意给你做了蟹黄烧卖。”谭宗明说着便站起身来要出去。

     “老谭,昨晚我……”赵启平面上带着明显的歉意。

     “没关系,我答应过你的,多久都等。”谭宗明语气诚恳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赵启平心里十分清楚昨晚谭宗明生气了,尽管对方没有直接表现出任何负面情绪,但从微妙的肢体语言中他还是觉察到了谭宗明的失落。作为一个男人他完全理解谭宗明的感受,但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了,气氛明明那么好,可到最后他还是拒绝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蟹黄烧麦的鲜美滋味暂时冲淡了赵启平心里的愧疚感,吃到一半谭宗明起身出去打电话,倒不是有什么他不能听的,这是他们一向的默契。

       待谭宗明再次回到餐桌上赵启平已经吃完在喝咖啡了,“我出去一下,安迪有些急事找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喝着咖啡单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,谭宗明站着看他,等他把咖啡杯放在桌上才用手指点了点桌面,“今天又不干什么,少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拿了车钥匙出去,赵启平则松了口气似的回到小厅里撸猫,闪电在一天天长大,毛色也比当初亮了许多,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太亲人,确切的说是不太亲他,被他抱着的时候总是处于一种防备状态。

      “真是见利忘义,我之前怎么跟你说的?都忘了?得了资本家的好处就甘当走狗了?不是,走猫。”赵启平忍不住数落它,闪电在他怀里不为所动的打哈欠。

       兴许是昨晚睡得实在有点晚,而且吃饱了就容易犯困,才喝两口的咖啡显然也没起到什么作用,窝在沙发上的一人一猫在对着打了两个哈欠之后,干脆的攒在一块儿睡着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揉着脖子醒来的时候,电视纪录片已经自动播放了两集,其间闪电已经不知道溜到哪里去玩了,这么大一栋房子想找一只猫怕是有点困难,赵启平索性不去管它,反正它玩够了自己会回来。可能是睡着的姿势不太舒服,赵启平一醒来就觉得脖子和肩膀都有些酸,他站起来活动脖子和手臂,进而随意的走到书架墙前面,无意间转着脖子一抬头就在书架的最高处看见了一本漫画,他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,刚要伸手去够,一个声音忽然从身后响起,“看什么呢?要哪本?我帮你拿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,转身瞪着圆圆的眼睛看站在他身后的人,“谭宗明你藏我书干什么?你知不知道这是一套的,你说你藏就藏吧还藏本大结局,害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简直被他的孩子气打败了,露出招牌的一字笑,伸手把书拿下来递给他,“属什么的?还倒打一耙,明明是你落在枕头底下了,硌得我脖子疼,还赖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发现了,就不会快递给我,留着前任的东西是个什么心理?”赵启平有力回击。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看着他,顿了好一会儿才轻声回答,“跟你一样,掩耳盗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今天天气不错,早上原本有些阴天,中午乌云散开之后阳光普照,晒在身上暖洋洋的,穿薄毛衣在外面走也不觉得冷。

     “不是让你找件衣服穿?”谭宗明忍不住唠叨。

     “哎你烦不烦,又不冷。”

     “走,有件新年礼物送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跟着他看看这人又搞什么名堂,两个人一路走进地下车库,“特意订了一辆车给你,试试?”谭宗明说着塞了一把钥匙到赵启平手上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曾经因为车已经闹过不愉快,赵启平完全不明白谭宗明这次为什么仍旧要送他这样的礼物,眼见他嘴角一僵,微不可察的皱了皱眉,刚想开口问询,谭宗明则把食指放在自己唇边“嘘”了一声,“启平,先看礼物再做决定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无奈地按动车钥匙,其实是哪一辆又有什么分别呢?可奇怪的是旁边的超跑竟没有一辆有反应,反倒是他隐约听见了清脆的“咔哒”一声,完全是机械解锁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了一眼在旁边气定神闲看他笑话的谭宗明,而后又试着按了下锁,同样的“咔哒”一声,只是这次伴随着短暂的电子音乐,这个声音是……共享单车?赵启平彻底被整懵了,谭宗明在新年第一天煞有介事的送他一辆自行车?他茫然四顾,终于在一个墙角看见了一辆车身颜色非常骚气的自行车,既然是谭总出手那当然不会只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,它是一辆……双人自行车。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简直要被他气笑了,实际上他也真的笑了,而且盒盒盒个没完。

     “去兜风?”谭宗明长腿倚在车后架上。

     “行啊,谭总驾驶经验丰富,技术纯熟,您来。”赵启平说着把钥匙递了回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直到谭宗明累得额头见汗才明白自己又被这调皮鬼耍了,这家伙坐在后面根本就没蹬,而且山路多是向上的缓坡,即便是谭宗明经常健身,但带着个大男人时间久了也有些吃力。赵启平感觉到谭宗明有些气喘了,才在上坡的时候踩几下给他一些助力,其余时间都在心安理得的欣赏景色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一路骑到山上的湖边,他们绕着湖散步,这儿的景色倒跟几年前没什么不同,走着走着又到了那处房子跟前,赵启平清楚地记得他们曾经在这里躲雨、争吵又和好。

     “想不想到房子里看看?”

     “这个有人住吗?”赵启平很好奇的回问。

     “曾经有,去看看吧,对解开你的心结可能有好处。”谭宗明淡淡的笑,“这栋房子曾经住过两位教授,他们都是我爷爷的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谭宗明用钥匙打开陈旧的门锁,走进去出乎意料的没有任何破败的气息,房子被打扫和保养得非常好,整洁干净,装潢是中西融合的风格,复古而有品味。

     “这么多年林伯一直把这儿照顾的很好,爷爷去世之后也就没人来过这儿了。”谭宗明拉着他走进书房,随手打开抽屉从里面取出一本笔记,本子是老式的那种塑料皮本,甚至在封皮上印有为了祖国几个斑驳的金字。纸页早已泛黄,钢笔字写的铿锵有力,中间夹着一张照片,“这就是两位教授的照片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凑近一看,突显着历史气息的黑白照片中两个男人并肩而行,一个华贵潇洒,一个英气俊朗,风吹起大衣的一角,这样的两个男人无论走在哪里都很惹眼。

     “他们在战争年代都是做地下工作的,后来解放了既不当官也不要军阶,房子和祖产基本都捐了,就只想安安稳稳当个教书先生,可后来国内的环境你也知道哪里容得下他们,幸好得总理明里暗里保护才没被折磨死,最后去了法国,这房子那时候也就空了,本来房子当时被祸害的也够呛,这都是后来爷爷按照原样翻修的。”谭宗明把照片放回原处。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则正在看墙上的一幅油画,“这幅画画的就是这栋房子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可能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说这房子能解我的心结?”赵启平回头看着谭宗明发问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这两位明教授是跟我们一样的,原本明教授不肯走,但小明教授对他说,我们的命是连在一起的,你说不走便不走,就像当初你要回上海我不是也跟你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闻言眼睛瞬间睁大,“你是说他们?”

     “是,启平,那样的年代,战争的炮火和动荡的时局权且没能让他们分开,我们又怕什么呢?我知道你现在的顾虑无非是我,我不知道该怎么让你相信跟你在一起对我而言是得到而非失去,我们都不要再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对方着想了,就让我们自私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启平长久的沉默,而后笑着看向谭宗明,“行,自私一次。”

 

 ============


我知道我失踪很久了,忙忙忙不说还各种意外不断,哦,提醒大家一句分时租赁的车如果发生事故真的超级神烦,所以不建议日常使用,就算你技术好也拦不住别人撞你。


 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18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世另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